请输入您要搜索的关键词
秉珞珈意气 铸钢铁军魂——2016年武汉大学国防生招生简章

2016-06-20 00:00

阅读量:

一、 报考条件

国防生是指根据部队建设需要,由军队依托地方普通高校从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中(含符合保送条件的保送生)招收的和从在校大学生中选拔培养的后备军官。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完成规定的学业和军政训练任务并达到培养目标,取得毕业资格和相应学位后,按协议办理入伍手续并任命为军队干部。

1.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高中毕业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一本分数线以上,志愿填报武汉大学国防生计划专业。

2.符合《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招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志愿从事国防事业,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

3.年龄不低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截至2016年8月31日)、未婚的往届、应届高中毕业生。

4.身体健康,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

二、 报考程序

1.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应参加政审、面试和体检。国防生政审、面试和体检工作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同步进行,由各地省军区负责组织实施。

2.报考国防生的考生政审合格,且达到当地一本线者取得面试资格,面试合格者参加体检并填写《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政审、面试、体检登记表》,作为高校审核录取国防生的主要依据。

三、 招生计划

2016年计划招收86名国防生,其中82名男生、4名女生,面向河北(5)、辽宁(6)、吉林(2)、安徽(5)、江西(4)、山东(3)、河南(5)、湖北(28,其中2女)、湖南(4,其中1女)、广东(5)、广西(3,其中1女)、海南(2)、四川(4)、云南(2)、陕西(4)、甘肃(2)、青海(2)等17个省(自治区)招生,考生须符合军队、教育部及省级招办的有关规定。具体分布如下:

 

四、 基本待遇

1.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每人15000元/年的国防奖学金,同时仍可享受高校其他非义务性奖学金。

2. 国防生本科毕业当年,符合军队关于攻读研究生规定的,向驻校选培办提出书面申请,按程序经军队批准后,可以参加推免或报考硕士研究生。

3.国防生毕业入伍后,首次授衔、评任职务、住房分配等方面与同期入军队院校学习毕业干部同等待遇。在校学习时间计入房补年限。

五、 相关管理规定

1.国防生在提前批次录取,进校后签订国防生培养协议书(含补充协议),不得转入其他专业学习,不得违约。

2.新生入学后,由我校和军队驻校选培办进行复查复审,主要内容是思想政治表现、高考成绩、身体状况等,合格的报军队批准取得国防生资格,享受国防奖学金。不合格的,按教育部和军队联合下发的《国防生教育管理规定》处理。其中,达到学校在生源所在地普通生录取分数线及以上的,经学校研究同意,按规定转为普通本科生;未达到学校在生源所在地普通生录取分数线的,取消入学资格。

3.国防生在校期间,违反国防生培养协议(含补充协议)约定,具有《国防生教育管理规定》的违约情形的,须依法承担违约责任。军队有权解除培养协议,取消国防生资格,追究违约责任。因学生的违约行为,已不符合录取为国防生的基本要求,学校将按照《国防生教育管理规定》给予学生作退学处理。

4.国防生在校期间,因违纪处分、自身学习训练、身体疾患及其它不适合继续作为国防生培养等原因达不到培养考核要求的,予以淘汰,解除国防生培养协议,取消国防生资格。其中,在生源地当年学校普通生录取分数线及以上的,经学校研究同意,可以转为武汉大学普通生;不符合武汉大学普通生录取标准,在生源地当年学校普通生录取分数线以下的,作退学处理。

5.国防生毕业后至赴军队报到办理入伍手续期间,依然属于协议有效期,出现违约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国防生教育管理规定》有关规定按逃避服役处理,学生须依法承担违约责任。学校将根据军队的处理决定,协助办理相关违约手续。

六、专业介绍

遥感科学与技术:

该专业是在空间科学、电子科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以及其他学科交叉渗透、相互融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边缘学科,它利用非接触传感器来获取有关目标的时空信息。它不仅着眼于解决传统目标的几何定位,更为重要的是对利用外层空间传感器获取的影像和非影像信息进行语义和非语义解译,提取客观世界中各种目标对象的几何与物理特征信息,从而为人们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提供科学的技术和方法。为国家和部门的重大决策及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保障,为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提供可视化的军事情报服务。由于它的的科学性、技术性、应用性、服务性涉及广泛的科学技术领域,因此,它的应用已深入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人民生活等各方面。

该专业面向国家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培养掌握遥感科学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有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的应用的复合型高价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测绘学概论、测量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GPS原理与应用、计算机图形学、数据结构、电磁场理论、通讯原理、遥感物理基础、遥感原理与应用、数字图像处理、遥感图像解译、遥感应用模型、摄影测量基础、数字图像处理、近景摄影测量、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空间数据库、空间分析与应用、GIS工程技术等。

测绘工程

该专业主要是利用空天地对地观测技术研究地球空间信息的一门学科,是国家基础建设以及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支撑技术,属于当今世界最具发展前途的三大高新技术之一,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综合学科。本专业培养具备空间定位、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技术知识,并研究利用这些技术测定地球与其它星体形状、建筑物(构筑物)的三维特征及其与指定参考系的关系、地球重力场及其内部物理特征、运动物体的特征及其多维参数,研究这些技术在工程、工业和人类生活中应用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培养能掌握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表达与应用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掌握现代空间测量技术、数字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学的基本理论,具有坚实的数学、外语、计算机应用基础和良好业务素质的高级测绘科技人才。

该专业分为城市空间信息工程、大地测量、测量工程、卫星应用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等六个专业方向。为适应宽口径、厚基础、能力强、素质高的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的要求,学院在测绘工程专业实行不分专业方向招生、一二年级打通培养、三年级开始分方向选课、学生自愿选择专业方向,培养学生一专多能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信息与计算科学:

该专业是研究以信息领域为背景的数学理论、数值方法和数字技术。培养具有数学素养,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某一方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计算机技能解决信息的数字化和数字信息的计算机处理、科学工程计算、最优控制和运筹等方面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国防、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经济部门和公司企业从事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的研究、教学、应用软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代数、数值逼近、计算机图形学、常微分方程、数学物理方程、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最优化计算、信息论基础、微分方程数值解法、数据结构、c语言、数学模型、抽象代数、复变函数等。

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

该专业是研究描述地球的信息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的理论与技术,它将空间信息的各种载体向数字载体转换,通过网络通信技术加载到各个专业领域,支持各行业数字工程的实现,主要研究与国民经济各行业领域密切相关的数字工程建设理论与技术,如:数字国防、数字政府、数字国土、数字规划、数字电力、数字水利、数字公安、数字交通、电子政务等。本专业面向国民经济各行业和领域数字化建设的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软件工程理论基础与复合知识结构,掌握数字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软件环境和工具以及前沿技术,具有较强的大型数字工程项目设计、开发和项目管理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能熟练应用英语进行交流的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交叉复合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数字工程的原理和方法、空间信息导论、C&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空间数据库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空间信息移动服务、电子政务与电子商务、计算机图形学、项目工程管理、空间决策与支持等;同时本专业也非常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实践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基础软件操作能力、软件分析与设计能力、编程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以及创新能力。

六、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武汉大学大学生后备军官选拔培养办公室、军队驻校选培办

微信公众号:武大国防生(wudaguofangsheng)

联系电话:027-68753387 (学校) 027-87681363(军队)

习主席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伟大梦想,就是强国梦,对于军队来讲,就是强军梦。站立在“国立武汉大学”牌坊下,“学大汉,武立国”,圆名校梦,行军旅路!

来吧,珞珈山等着你!

附:近3年武汉大学国防生提前批录取分数线

年份

2015

2013

2012

性别

成绩

最高分

最低分

最高分

最低分

最高分

最低分

最高分

最低分

最高分

最低分

最高分

最低分

广东省

633

605

640

638

606

590

615

604

陕西省

623

590

605

594

604

573

江西省

613

604

603

554

622

594

河南省

623

611

573

559

608

576

广西区

578

549

605

561

海南省

687

612

湖南省

625

584

606

573

637

536

山东省

632

567

631

558

668

607

辽宁省

599

537

628

551

612

529

湖北省

610

563

628

618

618

532

606

593

628

581

620

606

河北省

595

539

602

591

四川省

617

599

636

596

安徽省

593

575

557

526

内蒙古

563

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