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您要搜索的关键词
首页 - 附件 - 正文
武汉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考核测试方案(生命科学学院)

2017-05-26 17:52

阅读量:

一、选拔目标

热爱生命科学,对科学研究充满兴趣,愿意投身生命科学探索与研究;在生命科学领域具有一定的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具备一定的生命科学专业基础知识及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知识思考、分析、解决具体问题能力的学生。

二、考核测试办法

分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

在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决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突出学生(以下称“A类考生”)只参加面试A的考核。其他考生(以下称“B类考生”)须参加笔试和面试B的考核。

1.笔试。满分100分,时长90分钟。主要考核学生对生命科学基础知识的掌握,及综合运用基础知识思考、分析、解决具体生物学问题的能力。

2.面试A。满分100分,主要考核学生学科专业特长、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等。面试以逐个面试的形式进行,每位考生考试时长为10分钟以内。

3.面试B。满分100分,主要考核学生学科专业特长、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等。面试以小组形式进行,考生随机分组,每小组3人或4人(一般3人)。面试包括小组自由讨论和回答专家提问两个环节。小组自由讨论题目随机抽取,讨论时长为12分钟以内(3人一组)或16分钟以内(4人一组);回答专家提问环节,每位考生时长为3分钟以内。

各考场考生面试成绩进行归一化处理(消除组间差异)。

常规考试之后,专家组将对考生提交材料中的专利、论文的原创性进行深度考核,不计分。经深度考核发现非考生本人原创者,实行“一票否决”制,一律取消自主招生资格;发现存在买卖等弄虚作假行为者,除取消自主招生资格外,还将有关事实报生源所在省招办,由其按国家相关法规取消高考资格。

三、录取办法

A类考生:总成绩即为面试成绩,满分100分。

B类考生:总成绩=笔试成绩×45%+面试成绩×55%,满分100分。

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的原则,按考生类别择优确定自主招生资格考生。